2010年12月20日

眨演詩人-水野源三的故事 (彙編)

書簽 

一針一線 
誠懇地禱告所編織成的書簽 
紫色的給母親 
綠色的給自己 
夾在每頁與母親共讀的聖經裡 


水野源三(Mizuno Genzo),基督徒詩人,1937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埴科郡阪城町,他是一位重度殘障者,不但雙手、雙腳不能動彈,連口也不能言語;全身僅剩眼皮能動,卻借著“眨眼”,寫了四本詩集,共一千多頁。 

1946年夏天,國民小學四年級的源三,因為家鄉流行一種類似赤痢的流行病,他也受到感染,高燒持續不退,病毒侵襲到腦部,導致腦性小兒麻痹,這個當時的不治之症奪去了這位聰明活潑、數理學科非常優秀的孩子的一切行動自由,源三從頸部以下的肌肉全部不能動彈,只剩下眼睛可看、耳朵聽得見,嘴巴卻無法出聲音說話了。 

躺臥在六個榻榻米大的房間,偶而從室外陽光中傳來聲音,源三在痛苦、失望悲傷與無奈中渡過了三年時光;十二歲時的某一天,源三的病情似有一些的好轉,他的嘴巴努力、好像嘗試著想要表達出什麼話語,在滿臉汗水、陣陣無法控制的痙臠中,扭曲的嘴巴好不容易吐出卻是「我……想……死」三個字。孩子求死的意志如此的強烈,心痛的父母再度籠罩在無比悲痛、傷心的黑暗深淵中。 

五年過後,上帝奇妙的救恩像黎明前的一道曙光,投射降臨于水野家。同村中有一位在二戰後返鄉傳福音的牧師叫宮尾隆邦,他三番五次、不厭其煩地拜訪水野家,傳講上帝國福音的訊息。剛開始,源三的父母對這位腿部肌肉萎縮、行動不甚方便的牧師的來訪十分排斥,但經過幾次之後,上帝的愛,借著宮尾牧師的誠意、熱心、終於開啟了這家人的心門,從此源三和他的家人開始研讀聖經,他也收聽電臺中的福音節目,參加聖經函授課程,次年受洗歸主。以後父母也相繼受洗成為基督徒。父親因約翰福音第九章的話得到安慰:「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有一次,母親帶他去療養所,醫生問源三:「你若聽懂我所說的話,請你眨一下眼。」他立刻眨一下眼,母親看到這奇妙的反應,極其興奮,回家後就寫了一張日文五十音表,貼在牆壁上,讓他以眨眼拼字。當母親指到他想表達的字,他就眨一下眼,如此一字、兩字、一句、一段地記錄下來。在母子心靈長期默契的配合下,1975年,源三的第一本詩集《我的恩惠夠你用》出版,此時,距他的開始眨眼創作已經有22年之久。他一共寫了四冊詩集,第二集《將我生命交托主》1978年出版,第三集《有此今日全是主恩》1981年出版,第四集《向著天國邁進》1984年出版。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本詩集出版後不久,母親便離開人世,第二、三、四集,是由其弟媳秋子協助完成的。 

1984年2月6日,在下雪之晨,水野源三在弟弟溫暖的手臂中平靜逝去,享年四十七歲。 


不可思議的是心地 

不可思議的是心地 
應當相信反倒懷疑 
應當相愛反倒記恨 
應當喜樂反倒氣餒 
應當喜樂反倒悲戚 
不可思議的是心地 
一旦被主的手觸及 
不能看見沒有聽力 
也會因信望愛驚喜 


悲傷 

悲傷啊悲傷 
真的謝謝你 
你若不至 
你若不深 
我現將何如 
悲傷啊悲傷 
你給我 
無上的喜樂 
永恆的安寧 
在主耶穌的身旁 
你攜我前往 


紀念宮尾老牧師 

身體越來越不自由 
在我觀望蜻蜓時 
給我念聖經 
給我解經的牧師 
用大字本的聖經 
視力越來越弱 
幾乎看不見大字的牧師 
這二十八年來 
為了我一人 
不斷向父神祈禱的老牧師 
梅雨剛過 
被召歸天的牧師 
為此身障者傳福音給我的牧師 
眼睛雙腳不自由的牧師 
謝謝牧師 
謝謝牧師 
牧師再見 
牧師再見 
我們將在天國再見 
我敬愛的牧師…… 


如不受苦 

假如我不受苦 
就無法知道上帝的愛 
假如許多弟兄姊妹不受苦 
就無法傳揚上帝的愛 
假如主耶穌不受苦 
就無法彰顯上帝的愛 


因著基督的愛 

深夜強烈的苦惱與病痛侵襲
因著基督的愛,因著基督的愛
我,一句話也不能提

誘人眼目的財寶與名譽
因著基督的愛,因著基督的愛
我,一句話也不能提

心靈溢出騷亂的不安與恐懼
因著基督的愛,因著基督的愛
我,一句話也不能提

剝奪生命的威嚇與權力
因著基督的愛,因著基督的愛
我,一句話也不能提


離世前的最後一首詩 

謹念基督的愛 
今夜仍咳嗽 
紛雪幾時停 
主啊,賜我忍耐 
北風敲打門窗 
獨自流淚時 
主啊,賜我忍耐 
主啊,賜我忍耐 



詩歌創作:『 母 』


4 則留言:

約亞拿 提到...

感動的眼淚一直落下

約亞拿 提到...

感動的眼淚一直落下

Unknown 提到...

好感人...可以分享你的文章到臉書嗎?

Jean 提到...

我滴妈呀,哭死我了。
这几天看了好几篇他的诗。虽然是大白话,虽然是直抒胸臆 -- 和一般意义上的诗其实不太一样,但真的是太打动人心,真的哭死我了。。。